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09期 纪明葵:实施改革强军战略 推进国防军队改革

  2015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提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开启了我军历史上一场划时代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从领导指挥体制的科学高效,到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的优化精干;从政策制度的不断完善,到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的全面跃升……改革强军战略实施两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强军思想指引下,人民军队全面重塑。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国防大学教授,著名军事评论家纪明葵老师,为我们详解改革强军战略的丰富内涵。

  纪老师表示,强军战略主要包括七大方面,一是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二是提升现代战争的能力,三是要加强军种的全面建设,四是要坚持完善依法治军,五是要实现真正的军民融合,六是要保障海外利益的拓展,七是要维护世界的和平发展。

  中国梦和强国梦紧紧连在一起,“军改”强调了牢牢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军队不变的军魂,大手笔的调整了军队体制编制。拆掉原来的四总部体制,重新变成军委下面多个部门,决定权集中,保证了军队权力在党的绝对控制之下,武警部队也从国务院管辖范围纳入军队的统一管理序列。

  现代战争形态已经发生变化,变成以夺取制天权、制空权、制地权、制海权、制信息权为主的战争。要通过高技术武器在海陆空天电和心理多维空间实行精确打击,减少战争的伤亡,降低经济的代价,同时要获取政治的优势。纪老师还向我们列举了当前我国高新技术武器的发展,包括空天技术、人工智能、隐形反隐形技术等等。

  面对现代战争形态的巨大变化,我军正在围绕着体系瘫痪、精确打击、新概念武器的应用、机器人和特种应用,这些战法进行研究和训练,而在未来战场上重点研究非对称作战的体系破击作战和网络中心战的研究。

  纪老师表示,军民融合大有可为,要在军用研究过程中考虑民用需求,在设计上考虑到除了军用部分,还能从哪些角度支撑经济建设发展,而民用技术也可以具有极大的军事价值。当前需要做的,是打破门户限制,给更多的给民营企业提供支撑。

  与军队改革相比,推进行政体制改革阻力更大。纪老师认为,想办法找出路,让能人各得其所各尽所能,把阻力化作正能量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在精简编制体制的过程中出台一些新的政策,让人各得其所,到社会上去创造财富,弥补岗位调整的不足。这样一来,既消解了改革阻力,还能转化为经济改革大潮前进的动力。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