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19期 肖金成: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圈如何实现协同发展

  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这份两万七千多字的重磅文件在科技创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制度协同发展、对外开放等方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做了定位和规划,相比京津冀和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在软-硬件上均有一定的优势。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到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所所长肖金成老师,为我们解析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

  肖金成老师认为,湾区是聚集经济要素的好地方,因为有了港口,就等于和全世界联系在一起了。中国90%以上的外贸是通过海上运输完成的,大湾区是人口高度的集中区,纽约和旧金山湾区仅占全国0.5%的面积,却创造了美国近13%的GDP。东京湾区以1.3%的面积创造了日本全国近33%的GDP。所以沿海湾区的经济很发达,经过发达以后,就变成了城市群,城市群如果有合理的结构,它的影响更大。通过规划可以让粤港澳大湾区减少竞争,实现分工、加强合作。

  规划里面最有含金量、最能收到实际效果的是共建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部分。加快推进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等重大平台开发建设,充分发挥其在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合作中的试验示范作用,拓展港澳发展空间,推动公共服务合作共享,引领带动粤港澳全面合作。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