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97期 苏剑:发达经济“新常态”的根源、表现以及前景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发达经济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形势,低增长、高失业率、投资风险大回报率低,这就是发达国家所谓新常态。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到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苏剑,解析发达经济“新常态”的根源、表现以及前景。

  发达经济“新常态”的根源有两个,一是科技进步率下滑,二是凯恩斯主义需求管理的长期化和常态化。这导致发达经济长期在流动性陷阱中运行。由于流动性陷阱中的利率已经无法降低,因此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成为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

  在这两个政策的作用下,经济可能会增长,但增长质量确是下降的,经济健康状况恶化。发达经济“新常态”的具体表现,需求不振,导致产能过剩和低增长;低通胀与资产价格的快速上涨并存,且资产价格的波动性加剧;政府债台高筑,财政危机的风险上升;经济的金融体系脆弱不堪;各国经济出现肥胖症。在上述情况下,发达经济已经是黔驴技穷了,欧洲和日本的负利率解决不了它现在面临的问题。英国脱欧,包括美国特朗普上台,这其实都反映了逆全球化,或者去全球化的进程,至少今后10年内,发达经济都将在这种“新常态”中运行,财政危机、金融危机、货币危机隐患重重,经济极度脆弱。

  苏老师认为,面对发达国家的“新常态”,科技革命是最终也是唯一能够挽救世界经济的因素,但现在还看不到科技革命的曙光。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