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2012年第47期 乔良:美国重返亚洲与中国周边军事安全

  二战后六十多年的时间里,美国的战略重点始终是摆在欧洲,但自今年初开始,美国高调宣布将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地区,并且自2010年以来,在经济、安全等各方面都动作频频。那么,如何看待美国的战略东移,这对中国政治、经济,以及周边军事安全等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又该采取怎样的战略予以应对。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到了空军指挥学院教授、空军少将乔良老师,就“美国重返亚洲与中国周边军事安全”这一主题为我们做了深入分析。

  乔良老师从当前的钓鱼岛和黄岩岛问题谈起,他认为应当避免钓鱼岛和黄岩岛事件事态的扩大而使美国渔翁得利,因为这将使中国受困于严峻的外交,而为美国腾出喘息和舔伤的时间。他说,目前来看美国经济复苏乏力,长远看可能将就此衰落,美国不愿意看到一个经济快速发展、实力与日俱增的中国,而基于自身利益考虑,单纯利用金融手段来打压中国又不是最理想的办法。因此,美国意图通过地缘政治手段,在中国周边制造麻烦来转移中国注意力和精力。事实上,美国是在用地缘政治的方式和中国打一场货币战争,矛头直指人民币。但他同时强调,地缘政治只是币缘政治的一个辅助手段,虽然力度比币缘政治力度还大,但仍然是辅助手段,因为它不是主要的获利手段。

  乔老师分析,目前人民币正在一步步地走向国际化,如果中国一直保持良好的经济形势,人民币被世界所认同的话,三币鼎力的局面将会出现,甚至出现世界元。而这必然威胁到美国的利益,因为长久以来美国是通过维持美元的霸权地位来维持世界霸权,进行全世界财富掠夺的。美国当然想继续维系这种局面。所以,对于钓鱼岛和黄岩岛等问题的背后原因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在谈到中国周边环境的时候,乔良老师认为,中国的强大已经威胁到周边国家的就业和市场,但国家实力却并达到像美国的程度,这导致中国同周边国家的矛盾纷纷呈现,中国目前正面临着历史上最糟糕、最严峻的周边环境。他认为,明年中国面对东盟的形势将更加恶化,并深入分析了中国同日本、韩国、朝鲜、印度、俄罗斯以及中亚等国家的关系以及我们应当采取的应对战略。乔良老师最后总结:今天的中国必须学会如何做一个大国,建立自己的势力范围。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