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22期 周大地:我国《十四五》和中长期能源发展问题讨论

  能源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当前,世界能源资源总体充裕,但各国能源消费水平差别仍然巨大,优质能源消费差距更明显。发达国家基本以油气为主,核电和其它非化石能源比例也比较高。我国现阶段一次能源消费还是以煤炭为主,占比近60%,且我国的能源品种远远落后于工业化发达国家,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已经成为能源供应主要矛盾。未来在进一步推进全球化,多极化大趋势下,中国在油气供应上将继续借助进口。

  另外,技术进步推动优质能源资源的可获性和经济性形成缓慢的效率提高和资源替代,而环境保护成为重要的能源技术进步和替代驱动力,气候变化成为当今世界驱动能源技术加快发展和转型的主要动力。因此,传统的能源市场经济规律和绿色低碳转型共同构建当前能源发展态势,在此过程中,中国面临重大转型挑战和机遇。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到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周大地老师,为我们讲解我国《十四五》和中长期能源发展的问题。

  周大地老师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煤炭消费国,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第三大天然气消费国。同时也是世界最大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和设备生产制造国,能源供应装备和运行技术已经全面进入国际先进行列,主要工业的能源技术效率基本达到国际较先进水平。但由于产业结构和单位产出的附加值较低,能源经济效率仍然低于多数发达国家。中国环境治理任重道远,空气质量离健康安全要求仍然甚远,终端排放治理已不能满足进一步减排要求,需要产业结构,能源消费强度,能源结构等源头减少污染排放。因此,我国能源目前的形势,面临的问题,发展的外部要求,十四五的发展目标等等需要认真梳理,敢于暴露矛盾,防止不从实际情况出发,不触及实际问题和难题。能源领域改革要从理念导向转为问题导向。十四五要认真考虑如何调整制定节能目标,除完善总量强度等指标以外,要考虑重要国家节能工程,重点行业的具体节能指标,重大技术创新推广等具体内容和措施,以及相应政策、经济、执行能力建设等等内容。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