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45期 徐鹏: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走势

  当前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战事如火如荼,局势未来的发展备受国际和国内社会关注。在全球化的今天,俄乌冲突对于全球经济的影响必然是极其深远的,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已经开始出现异动,我国作为一个原材料进口大国,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对我们的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无疑影响巨大。这次俄乌冲突将会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全球化下的供应链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以及对我国的发展和现代化进程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今天有幸请到了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研究员徐鹏老师谈谈他的看法。

  徐鹏老师认为,近20年来整个全球宏观经济形势来看,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的根源,核心还在于美国的债务扩张,只不过疫情、地缘政治冲突,把上涨的幅度还有趋势给放大和拉长了。在分析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时候,短期要去关注俄乌冲突等突发性事件,但实际上最终还是要回归到美国这个国家经济的走势情况,还有美联储货币政策的转向,这些才是决定整个大宗商品价格走势的决定性因素。

  徐鹏老师表示,从俄乌主要出口商品的角度来看,有四个方面对全球影响比较大,包括能源、有色金属、农产品,还有化肥。除此以外,对于全球海运费的影响也非常大,一是全球15%的海员国籍都是俄乌两国,二是战争冲突,黑海沿线港口受冲击。

  徐鹏老师认为,俄乌冲突对国内的影响相对有限,俄罗斯、乌克兰加总起来,极端设想,对于整个进出口的冲击也就是在3.5%不到的水平。我们国家对于俄罗斯、乌克兰的出口,主要是集中于机电、音像设备,还有纺织、鞋、服装等常规出口型产品。战争冲突会对两国的整个经济产生影响,对进口商品需求下降。但许多西方国家对俄罗斯进行制裁,部分国外的需求可能会流向我们,反而有可能在局部产品上出口增加。我们从俄罗斯进口比较多的是能源,包括煤炭、天然气、原油。2014年克里米亚事件,欧美对俄罗斯进行制裁,但之后国家从俄罗斯进口能源比重持续上升,俄乌冲突之后,有可能我们国家和俄罗斯能源的贸易联系会更加紧密。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