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36期 张自然:新发展格局与高质量发展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们遇到的诸多问题是中长期的,不少问题以前未曾经历,需要从战略角度深化认识和有效应对。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新发展阶段、新历史任务、新环境条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又一重大理论成果,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纲举目张的作用。北京市如何提高站位、找准方位、明确定位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担当作为。本次会议我们邀请到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张自然老师就北京市如何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这一问题谈一谈自己的看法和思路。

  张自然老师从新发展格局相关情况、高质量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双循环、中国的创新模式、面临的背景等六个方面对进行了深刻阐释。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抓住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从生产到消费等诸多环节的堵点、断点和痛点。要全面推进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动力源。同时,新发展格局必须深入参与国际循环,不断在更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实现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