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访专家
 您当前的位置:中宏网/中宏专家面对面

第126期 刘军红:日本人口结构变化与经济影响

  日本人口少子化、老龄化程度愈发严重。日本总务省日前发布的最新人口动态调查报告显示,截至今年1月1日,日本国内总人口约为1.25亿人,较去年同期减少约43万人,下滑幅度创历史新高,连续10年减少。解决出生率下降、应对老龄化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面临的重大难题。为鼓励生育,这位“二战”后任期最长的首相顶住舆论压力,于10月提高消费税,为免除幼儿学费埋单。那么,效果如何?日本出生率能否快速回升?如果不能,人口持续减少对经济有何影响?本期中宏专家面对面邀请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刘军红老师,剖析当今日本人口结构的变化对经济的作用及影响。

  刘军红老师认为日本泡沫经济破灭之后,日本经济长期处于停滞状态,年轻人失业率上升,工作压力增加,对于婚姻心有余力不足,再加上日本独特的职场制度以及思想观念的转变,婚姻不再将就,导致日本年轻人不婚、晚婚的人越来越多,这一切让日本人口增长变得越来越难。日本政府目前,推进待机儿童对策、幼儿保育教育无偿化,加大政府投入,支援有孩子的家庭,但是包括出产、育儿软环境的改善也是不可缺少的。

  刘军红老师表示,人口减少对日本危害很大,将对行政、不动产产生重大冲击。地方银行因储户不足而倒闭;公寓价格难增,新建中古住宅价格受影响。而人口减少之后,对劳动方式的影响,就是人手不足,将成为现在日本经济中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制约制造业、建筑业、服务业、运输业等的发展。

往期目录




[转发友人][打印本页][关闭窗口]